針對比利時布魯塞爾發生恐怖攻擊事件,總統馬英九28日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重申我國政府譴責暴力之嚴正立場,並指示相關單位加強各項安全維護工作,重新檢視各項穆斯林相關政策,增進社會融合與友善環境。

國安高層會議邀集吳敦義副總統、國安會高華柱秘書長、行政院杜紫軍副院長,以及國防部、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教育部與勞委會等相關部會首長,共同研商國內外情勢發展與政府因應對策,馬英九在會中聽取國安局、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與外交部專案報告。

在國土安全影響評估上,國土辦研判,雖然我國遭伊斯蘭國(IS)期刊及影片點名,但評估目前應非恐怖組織優先攻擊對象。不過,應該採取精進穆斯林政策,加強關注國內穆斯林生活情形,消弭對穆斯林可能歧視,對外審慎應處,避免涉入教派衝突。

另外,自去年11月巴黎攻擊事件迄今,即秉持馬總統指示,落實強化預警情報蒐集與研判、加強情報協調的國際合作、加強國境管控與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等原則,持續強化各項反恐應變作為,並做好2017年世大運的維安整備工作。

外交部表示,將密切注意相關發展,檢視及強化我國駐外館處之應變計劃及措施,以便一旦發生恐攻事件時,將可運用各管道主動提醒僑民、留學生與台商,加強自身安全維護,強化與歐洲各駐在國反恐部門聯繫,以推動反恐情資的交流與合作。

馬英九裁示時重申我國政府譴責暴力之嚴正立場,指示政府相關單位必須積極應對恐怖活動威脅,加強各項安全維護工作,務必做好萬全準備,不能掉以輕心;馬也指示相關部會必須重視文化包容,應即重新檢視各項穆斯林相關政策,充分尊重穆斯林生活習慣,以期增進社會融合的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