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8日前往台中參訪漢翔航空工業公司,特別要求漢翔一肩扛起高級教練機的自研自製。對此,新境界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解釋,蔡英文希望藉此協助漢翔完成戰機研發人員的世代承接,否則漢翔現有堪任的設計人員將在未來5到10年完全退休光,這對戰機研發將是一大損傷。

蔡英文28日在台中與航太業、相關電子、化學及精密機械產業業者舉行座談會。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會後轉述,蔡英文首先向業者表達感謝,在過去20年的低迷環境中,航太產業仍撐得住陣腳,要振興航太展業,國防需求是一個動能,未來國防戰略發展會相當程度結合產業界需求。

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洪財隆則表示,蔡英文提到,產業界聲音會納入各項政治形成的重要依據,其中,人才培育是產業發產成敗的重點,她認為,提升台灣發展航太產業技能的水準,相當重要。

關於人才培育,陳文政表示,業者提到技職教育如何配合產業發展,蔡英文也回應,航太產業發展將以建立高優質化的人力為優先,未來政策要到位,不管在國防或經濟,都要敞開大門聽取產業界意見。

關於蔡英文期許漢翔一肩扛起高級教練機的自研自製,陳文政解釋,漢翔現有堪任的設計人員將在未來5到10年完全退休光,這對戰機研發將是一大損傷,不能容許這種事發生。這就是為什麼蔡英文堅持自研自製的原因之一,她希望協助漢翔完成戰機研發人員的世代承接。

新境界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表示,蔡英文希望藉此協助漢翔完成戰機研發人員的世代承接。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