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8日進行航太業及相關產業之旅,前往台中參訪漢翔航空工業公司。她說,自己對漢翔有很深的期待,未來整個航太國防產業,漢翔將扮演領頭羊的角色,一肩扛起高級教練機的自研自製。

蔡英文下午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秘書長吳釗燮以及科技小組召集人吳政忠的陪同下,參觀漢翔航空的生產線、「經國號」原型機,並與航太業、相關電子、化學及精密機械產業業者舉行座談會。

蔡英文說,她對漢翔有很深的期待,未來整個航太國防產業,漢翔將扮演更重要角色,一肩扛起高級教練機的自研自製。對此,她有3點期待,要符合空軍要求,提高自製產值與比例;要透過高級教練機的開發,進行世代交替的技術傳襲;儘速完成原型機,進行試飛。

蔡英文強調,台灣航太產業,漢翔扮演領頭羊角色,「漢翔沒動,整個產業就會停滯不前。」對於董事長廖榮鑫推動籌組A-Team計劃,她說,為了打國際盃,政府也會全力支持。

蔡英文說,她將打造中部產業發展的2個引擎:航太工業與智慧機械產業,期許互相發揮加成效果,其中,中部地區創新、生產能量若要進一步發展,漢翔的責任非常重大。

另外,針對台北稍早發生隨機殺害女童案件,媒體高聲喊問蔡英文對於死刑立場是否改變,但是,未獲得回應。

蔡英文與「經國號」原型機合照。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