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一名4歲小女童,28日上午11點18分左右在內湖環山路一段、西湖國中旁騎乘腳踏車,竟遭33歲的王姓陌生男子尾隨割喉、身首異處,親眼目擊全程的女童媽媽崩潰痛哭目前警方已逮捕兇嫌。不過由於該起命案過於殘忍,震驚社會各界,網路也再掀廢死論戰,許多網友怒吼「唯一死刑」,要廢死聯盟踹共。對此,該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在臉書表示,「非常非常非常難過,到底如何才能終止這樣的事情發生?」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表示,將力推「殺幼條款」,讓兇嫌處以死刑或無期徒刑。 

4歲女童上午和媽媽外出,準備去捷運站接外公,當時媽媽推著娃娃車,女童則騎乘小腳踏車,2人行經內湖環山路一段時,女童突遭王姓兇嫌尾隨砍殺,當場身首異處、滿地鮮血,已明顯無生命跡象。女童母親目睹全程,驚嚇癱軟在現場痛哭,對面修車廠員工表示,當時聽到有人在喊「救命」,急忙衝出來,見狀上前壓制嫌犯,也有經過路人報警救援,但已經來不及了,過程中,也發生一名修車廠員工被兇嫌劃傷右手的情況。女童父親隨後從工作地點趕到現場,與妻子相擁而泣;女童的外公也悲傷地隔著白布輕撫女童,令人鼻酸。

而女童母親事發後也勇敢地接受媒體訪問哽咽表示,「我很傷心也很難過,我認為這個社會一直在談家庭、教育以及工作間的平衡,我辭職回家帶小孩,但沒想到這社會是如此不安全。這不是靠立法可以解決的,希望從根本、教育來解決問題,希望以後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的人。」

據警方調查,王姓兇嫌並不認識4歲女童,是一起隨機殺人案,他目前無業,是家中獨子,靠退休父母供養,據其父表示,他的精神狀況不穩定,曾被送到專門收容精神病患的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住過,但是沒領殘障手冊,也有毒品前科,全案有待釐清。 

對於兇嫌的殘忍行為,全國最大的網路論壇PTT再度引發廢死論戰,有網友力挺殺人唯一死刑,認為台灣不能再放任這種喪心病狂的兇嫌存在;但也有另一派網友認為,不能每當發生兇殺案時,就把廢死團體當出氣筒,應該針對有社會反人格特質者進行教育,找出社會的根本問題。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則在臉書發文表示,「非常非常非常難過,到底如何才能終止這樣的事情發生?我真的好希望有個簡單的答案。如果有個簡單的答案就好了。」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指出,將提出《刑法》第271之1條修法,凡是故意殺害12歲以下孩童者,皆處以死刑或無期徒刑,希望司法委員盡快排入議程審查。

近幾年發生數起隨機殺人事件,包括北捷鄭捷砍人案、北投女童割喉案,還有28日的內湖隨機殺童案,引發社會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