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擬於4月1日公告調降電價,全台電價平均降價9.56%。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28日表示,行政部門依據立法院相關決議本於權責所做出的決定,鑑於實施在即,民進黨予以尊重。

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近日拜會經濟部長鄧振中,希望等520新政府上任、修正電價公式後,再來調整電價,卻未得到正面回應。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是政治力介入電價計算。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稍晚表示,行政部門依據立法院相關決議本於權責所做出的決定,鑑於實施在即,民進黨予以尊重。

不過,他指出,由於電價漲跌攸關民眾權益及國家能源政策,立法院亦已於去年做出「建議電價應納入發展再生能源及節能減碳之政策目標」之決議,未來仍須進一步與社會各界充分討論,評估擬定符合能源轉型的合理電價調整機制。

王閔生表示,由於電價調整涉及經濟活動生產成本與民眾日常生活支出,民進黨將優先考量物價及一般民眾負擔能力,對於民生用電小戶基本度數沒有調漲的計畫。至於用電大戶部分,未來將以政策引導用電大戶推動節電,並配合尖峰負載管理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