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電價調降可能暫緩!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8日表示,電價公式是經過立法院決議,每年4月及10月進行調整;但考慮到能源政策與節能減碳及電價平穩等因素,是否可以等到10月再綜合研判要調漲多少。至於解套之途,他說,「從院會處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去年通過新版「電價公式」,讓電價會隨國際能源價格波動,並且確定在每年4月及10月會有2次電價調整時間點。經濟部長鄧振中28日受訪表示,41日調降電價是有「合法性」,除非有另外的決議,否則行政部門應該是要照過去通過的公式執行。這幾天會是關鍵,會儘快讓立法院討論,相信民眾很快地都會知道。

對此,柯建銘表示,電價公式是上一屆立法院經過朝野協商通過的,並規範每半年檢討一次。但目前的問題是「整個公式似乎要考慮到能源政策與節能減碳」,雖然現在國際油價低,但未來若夏季電價及國際油價上漲,到10月份時,電價可能會調漲,「希望這裡面有平穩基金的設立」。

柯建銘表示,朝野是否可以作出共識,「在10月份時,我們再一起綜合研判到底要調漲多少」,這樣可以讓能源價格與政策上有個緩衝的處理方式。

柯建銘表示,電價公式是經過院會通過的,「將來解套之途,會從院會處理」,有另外一個提案,朝野能有共識。

至於外界質疑民進黨總統當選人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私下找鄧振中協商,是否逾越本分,柯建銘表示,這些政治上的解讀,不方便由他回答。他說,這個案子是中央黨部能源政策小組在討論電業法時,很多專家學者提出來,為了因應新的局勢,電價調整是否應該併於10月份再處理。於是張景森請柯建銘、經濟部、能源會及台電來共同討論這個問題。

柯建銘表示,後來沒有結論,張景森再找鄧振中協商,鄧則回應這是立法院的決議,這是整個溝通過程。柯建銘表示,這個溝通過程當然要尊重現任部長。而政權移轉交接上,有個重大事項希望大家要有溝通。至於要怎麼溝通,有賴朝野共同面對,不存在其他引申的想法。媒體詢問,是否28日的經濟委員會或週五(4月1日)的院會將針對這個問題作結論?柯建銘則說,「沒有」;「院會也還沒有排這個程序可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