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5日衛環委員會審議「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針對勞工被砍7天國定假日爭議,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上台質詢勞動部陳雄文表示,歷屆勞動部在這7天都是勞工領有薪的加班工時,但是現行砍假的用意,勞動部並非幫勞工爭取權益,而是在幫資方解套。陳雄文動怒痛批,過去像「蔣公」不斷被政治批鬥,現在為了放假的實質利益,又端出這些紀念日,實在不合理!

陳雄文提到,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中,很多是政治性非常高的節日,像「台灣光復節」、「蔣公誕辰紀念日」與「國父誕辰紀念日」等,像是「蔣公誕辰紀念日」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刪除,已不是國定假日,勞工卻還要放假是為什麼?還有像「教師節」,老師都沒放假了,勞工為什麼還要求放假呢?這其中是不是有些不合理?

陳雄文還表示,為了幫勞工爭取全面週休二日,已經將原定工時的雙週84小時降為單週40小時,全面實施週休二日,等同幫勞工爭取多了1年多休6天假日,如果對現行週休二日不滿意,那回到過去「雙週84小時工時」吧。陳雄文回擊:「若是回到以前法律,勞工又少了6天的假日,我們現在是幫勞工爭取了6天假日,若是不滿意的話,可以等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再改。」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毛振飛指出,現在台灣根本沒有「週休二日」,許多勞工在假日仍然需要上班,現在《勞基法施行細則》還要刪減7天假日,每週例休假日卻沒有配合修改為週休二日,讓雇主有空間能要求工人每週工作6天,若再減少7天假日,反而造成工人每年合法工作日數,會比修法前更多,根本就無法達到降低工時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