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復活節的起義,就沒有愛爾蘭獨立。愛爾蘭共和國星期日27日在都柏林舉行閱兵典禮,紀念反對英國統治的「復活節起義」(Easter Rising)100週年,愛爾蘭總統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總理肯尼(Enda Kenny),以及前總統與前總理、數十萬民眾一起參與盛會。

發生在1916年復活節期間的「復活節起義」,是一次試圖推翻英國統治,爭取愛爾蘭獨立的暴動。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這場起義由武裝的愛爾蘭共和派發動,從4月24日至30日持續了6天,當初志願軍在教師兼律師派屈克皮爾斯的領導下,在都柏林宣布愛爾蘭共和國獨立。起義6天後遭到英國當局鎮壓,起義領袖被送到軍事法庭最後處死,該起義造成約500人死亡,雖然軍事行動失敗,但後來英方處決起義領袖,導致原本反對起義的人們同情,轉而支持愛爾蘭的獨立運動,最終透過議會民主政治,促成愛爾蘭的獨立。

100年前,「復活節起義」領袖皮爾斯就在都柏林奧康奈爾大街郵政總局大樓,正式宣布建立愛爾蘭共和國。週日的紀念活動上,愛爾蘭總統希金斯、總理肯尼在此獻花致意,肯尼在自己的推特上寫道:「今天我們紀念這些不知名的男士及女士,他們的名字或照片雖然沒有出現在歷史書上,卻是真正存在過的人。」

英國媒體報導,約3小時的閱兵過程,由約4000名愛爾蘭海陸空3軍輪番上陣,而上尉彼得凱萊赫(Capt Peter Kelleher)宣讀獨立宣言,他的祖父及大伯父、舅舅當初也參與愛爾蘭獨立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