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大在野黨民主黨與維新黨27日舉行組黨大會,正式合併成為「民進黨」(The Democratic Party,簡稱DP),希望能集結反首相安倍晉三的勢力,目標是實現政權輪替、成為執政黨。

27日下午的成立大會在東京一家大飯店舉行成立大會,目前已有156名國會議員加入日本民進黨,成立宣言為「集結在野黨勢力,創造出足以執政的新政黨」,組黨後的第一場國政選舉是拚4月12日將公告的北海道5區與京都3區眾議院席次補選。

在27日的組黨大會中,原來的民主黨黨魁岡田克被選為首屆黨魁。岡田致詞時表示,日本正來到時代的大分歧點,希望大家都有一股危機感,他呼籲黨內團結一心,獲得政權。

其他幹部如:幹事長(秘書長)還是原來的民主黨的幹事長枝野幸男、政調會長是原來民主黨的眾議員山尾志櫻里,以及首席代表代行(黨魁代理)是原本的維新黨的前黨魁江田憲司,任期都到9月底為止。

本文所附影片即 27日日本民進黨成立大會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