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蔡英文內定的政委張景森日前拜訪經濟部長鄧振中,希望暫緩4月1日調降電價。張景森27日在臉書表示,此舉是因為立法院當年決議「電價應納入發展再生能源及節能減碳之政策目標」,且鄧振中也當面承認這次電價調整,「確實沒有納入節能減碳的因素,有改善的必要。」因此,張景森才會主張將原審議方案退回能源局,並重開審議委員會,再呈鄧振中或520以後的經濟部長核定公告實施。 

張景森在臉書上表示,25日拜會鄧振中時,他誠懇的表示,國、民兩黨除了在核能政策有差異外,能源政策的理念差不多。他也承認這次電價調整,確實沒有納入節能減碳的因素,有改善的必要。但他並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權限,可以暫緩核定公告實施。 

結果張景森後來查了一下,當時立法院只有決議,電價每半年檢討一次,但沒有説檢討完如何核定、如何公告及實施。立法院更沒有決議説,一定要在4月1日調電價,這些都是經濟部權責內可以決定的事。 

張景森強調,反而在立法院決議第7點,明白寫著「為符合綠能發展、推動能源轉型,建議電價應納入發展再生能源及節能減碳之政策目標」。既然目前這個方案根本就沒有納入推動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及節能減碳的目標,把立法院的決議當空氣。「部長核下去,不但違背自己的理念,也違背立法院的決議。」 

張景森建議鄧振中應該可以將該草案退回台電、能源局重擬,並重開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再呈鄧振中或520以後的經濟部長核定公告實施。立法院若認為時程有耽擱,等立院究責再說,「我相信部長做對了事,新國會沒有究責的理由」。

張景森27日還在臉書上張貼2張圖表顯示,2014年我國工業電價全球第4低以及2014年我國住宅電價全球第3低。

準總統蔡英文內定的政委張景森日前拜訪經濟部長鄧振中,希望暫緩4月1日調降電價。   圖:翻攝張景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