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灣琉球籍漁船「連億興116號」和「聖德財」21日在馬六甲海峽遭印尼公務船開槍後,26日晚上又發生印尼船艦在相同航線鳴槍示警並強登我國東港籍漁船「鼎盛號」檢查,還索取美金300元,才讓該事件平安落幕。東港區漁會27日痛斥該行為蠻橫、形同強盜,要求政府向印尼政府表達抗議,並要求道歉。對此,印尼海軍總部則表示,目前未接獲相關資訊,會釐清是否有此事。 

CT4級漁船「鼎盛號」26日晚間9點38分,從新加坡前往馬爾地夫,航經馬六甲海峽時,在北緯6度38分、東經95度的位置,遭到印尼船艦編號385追趕以及對空鳴槍,停船後,印尼人員登船檢查確認無作業行為,同時,勒索船長蔡金整300元美金後才離開,沒有人員受傷。案發時,蔡金整先透過衛星電話向家屬告知,之後,也於晚上10點多再度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 

東港區漁會27日以衛星電話和蔡金整通訊了解案情後發表聲明,要求我國政府正視台灣漁船航行馬六甲國際航線的安全,不能再讓印尼有如土匪、強盜的行為一再發生,保障我國漁民生命財產及權益。 

不過,印尼海軍總部對外聯絡室副主任尤納斯(Yunus Ismail)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截止目前為止,他並未收到台灣漁船遭勒索的相關資訊,且27日是星期天,他人不在辦公室,難以向相關人員查證這件事,但之後會進一步了解狀況,釐清到底有沒有印尼軍艦人員勒索台灣漁船的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