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眷村的準行政院長林全27日應高雄市長陳菊之邀,回老家高雄左營自治新村參加「高雄市2016眷村子弟回娘家活動」,並到海軍忠烈將士紀念塔獻花。林全在致詞時特別提及,作為眷村子弟的一份子,他會盡力跟大家一起讓眷村文化永遠保持。而陳菊則期許台灣打破藍綠、族群融合,通過眷村改建條例,支持眷村文化保留,社會和諧團結。 

「高雄市眷村子弟回娘家」由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主辦,號召各地軍眷二代結伴返鄉,陳菊、協會理事長趙怡及眷村子弟於海軍忠烈將士紀念塔前獻花鞠躬,緬懷追思已故先烈捍衛海疆的英勇行為,林全也受邀出席,細數珍貴的竹籬笆兒時回憶。

林全的父親為海軍中校退伍,林全日前接受專訪也曾透露自己出身眷村,是眷村第二代。他指出,直到初中畢業為止,高雄左營的四海一家、國軍忠烈將士紀念塔是他每天上學都會經過的地方,他所住的自治新村,改建後成為平地,心裡有很多傷感。「自治新村在改建後,我就沒有機會再回來,因為媽媽被我接到台北去了,所以我今天回來,對我來看是很有意義的。」他說,自治新村是他成長的地方,如今不見了,讓他覺得在台灣沒有根,只能看眷村協會保留的資料,因此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眷村文化能永遠保持。 

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趙怡致詞時特別向林全喊話,盼新政府上任,他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能發揮眷村人的硬頸精神,保存眷村文化。 

陳菊表示,高雄是工業、軍事重鎮,也是個族群多元的美麗城市,她肯定未來的行政院長出身高雄,自幼在左營眷村長大,兒時的記憶與高雄緊密相連,在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擔任國家要職,不僅是眷村的光榮,也代表台灣打破藍綠、族群融合,對台灣整體發展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陳菊說,高雄擁有豐富難得的眷村文化,市府全力支持老舊眷村改建保存,將竭盡最大努力發展寶貴的重要文化資產,發揚眷村文化,也期盼市籍立委支持眷村改建條例的通過,為眷村子弟爭取應有公道,眷戶受到平等尊嚴的對待照顧,社會更加和諧團結。

「第二屆高雄市眷村子弟回娘家」系列活動,包括:走訪岡山、鳳山眷村文化、空軍及陸軍軍官學校軍史館等。林全還跟陳菊、軍眷二代一起到海軍忠烈將士紀念塔向英靈獻花。

「高雄市眷村子弟回娘家」由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主辦,號召各地軍眷二代結伴返鄉。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