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恐攻事件,比利時各大媒體25日質疑官方欠缺警覺性。對此,警方坦言疏失,證實去年12月時就已經知道造成130人死亡的巴黎恐攻主嫌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的住所,卻沒有呈報到最高層,錯失逮捕他的機會。

布魯塞爾恐怖攻擊機場自殺炸彈客巴克勞伊(Ibrahim El Bakraoui)在遺囑中說,阿布岱斯蘭18日在比利時被逮捕後,他很擔心會成為阿布岱斯蘭的獄友,才會鋌而走險。

當地媒體引述不具名的警方消息來源指出,位於布魯塞爾北部的小鎮麥克蘭(Mechelen)警方在去年12月初,就掌握了阿布岱斯蘭的藏身處,但這項通報只到地方警局層級,因而錯失提早逮捕他的機會,再次凸顯比利時司法單位過於散漫的問題。

輿論質疑,若是比利時警局更有警覺性,能夠及早逮獲阿布岱斯蘭,或許可以破獲他的犯罪網路,避免22日的恐怖攻擊。

麥克蘭警局局長柏格茨(Yves Bogaerts)證實媒體的報導,並坦言疏失。他指出,一名員警在去年12月7日通報有線民透露,阿布岱斯蘭曾和一名叫做阿伯坎(Aberkan)的男子接觸,阿伯坎正是阿布岱斯蘭遭到逮捕公寓屋主的兒子。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