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近日數次發言,無法再接受中央重北輕南。25日上午,她更親自北上,首次在立法院會晤10位高雄區域、不分區立委。她強調,希望能透過新民意能夠扭轉過去長期造成的南北不公平趨勢。

高雄市共有9區域立委選區,民進黨這次揮出全壘打9席全上,再加上2席不分區立委陳其邁、鍾孔炤,以及25日以高雄市勞工局科長楊憶眷屬身份出席的屏東縣立委鍾佳濱,25日上午,共12席立委應陳菊之邀,出席這場會議。而市府的簡報資料標題就是「翻轉高雄:高雄地區請求中央協助事項」。

陳菊會前受訪表示,因為高雄有很多軍方、國營事業土地及亞洲新灣區、205兵工廠等建設,高雄要翻轉、發展,需要跟高雄立委一起努力。因此陳菊跟立委報告,希望和所有立委快馬加鞭,一起解決高雄市若干難題。

對於北上會立委,陳菊表示,因為25日是民進黨團甲級動員,所有立委都在;若選擇高雄會晤,高雄那麼大,要向每位立委報告,對立委與高市府都不方便。

當媒體詢問到這次高雄立委有9人時,陳菊馬上補充說,「我們還有2個不分區立委,高雄很團結。」她說,長期以來,南北資源不公平,她希望未來台灣的發展,整體區域不要重北輕南,這樣對南台灣是不公平的。今天新的民意出來,希望能透過新民意能夠扭轉過去長期造成的南北不公平趨勢。她說,這些立委來自高雄,當然知道高雄的問題,所以,有些具體部分25日向他們詳細說明,希望能為高雄出聲、努力。

這是陳菊首度在立法院召集該地立委。陳菊說,她已經好久沒到立法院。「這是第一次,為表示對所有立委的尊重,所以我跟副市長、相關局處來跟高雄立委們做說明,希望他們跟我一樣命運共同、一起努力」。

對於25日的台北天氣,陳菊也說,「感受到南北不同,我們在南台灣非常溫暖,在這裡感覺很冷」。

對於是否會趁機也跟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會晤,陳菊說,「不會。沒有這樣安排,主席很忙」。

對於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將在2016626日舉行竣工通航儀式,巴拿馬政府同時邀請蔡英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陳菊說,2人有沒有機會會晤,「是可期待的」。她說,「兩岸之間能有互相更多理解,釋出更多的善意,兩岸的發展都是正面、都是好的。」如果兩岸領導人有機會會晤,也可以讓全世界看到雙方可以用和平理性方式來溝通、互相理解。

至於蔡英文將與馬英九總統會晤,陳菊說,前後任的國家領導者都是為了台灣發展,如果能在幾個重要議題互相溝通,這當然是件好事,樂見這樣的發展。

隨後,陳菊向立委表示,「今天到這裡來,也是尊重各位高雄的立委。」她還開玩笑地說,「立委鍾佳濱是眷屬身份,自己來。」引起一片笑聲。

 

高雄市政府給立委的簡報資料標題就是「翻轉高雄:高雄地區請求中央協助事項」。   圖:林朝億/攝

高雄市選區的立委25日出席陳菊市長邀請的會議。   圖:林朝億/攝

高雄市選區的立委25日出席陳菊市長邀請的會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