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出現今年首例登革熱確診病例,比往年提早2個月出現,據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行政院長張善政24日在行政院會表示,會密切關注登革熱疫情,如疫情擴大,即開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早因應。由於新內閣人事將在4月20日前底定,從4月20日至5月20日期間,可邀集新內閣相關部會人選,共同參與相關會議,讓防疫工作無縫接軌,順利延續。

針對台南出現本土登革熱病例,市長賴清德已宣布進入登革熱流行期,政院下午也將由副院長杜紫軍召集相關部會討論。張善政上午在院會指示衛福部評估是否延續去年登革熱防治彈性措施,例如快篩及健保給付等。

張善政指出,去年中央與台南市政府在登革熱防治密切合作,成效不錯,台南市政府今年也採取新的防治措施,希望有效控制疫情,但是,目前才3月,台南市即出現本土登革熱病例首例,似乎有如國外專家預期,登革病毒可能過冬的跡象。

此外,行政院籌劃設置「登革熱等國家蚊媒研究防治專制機構」,今年預計投入2億元經費,張善政也請專家儘快到現地蒐集樣本進行研究,並請高雄市政府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