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當局23日(當地時間)查出3名攻擊布魯塞爾機場及地鐵的自殺炸彈客身分,3人與去年11月的巴黎恐攻有密切關聯。此外,事件發生之前,土耳其曾以「外籍恐怖戰士」名義遣返其中一名嫌犯,並警告比利時當局此人為激進份子。

布魯塞爾22日發生自殺炸彈式恐怖攻擊,造成31人死亡及300傷。數百名哀悼民眾聚集在布魯塞爾向傷亡者默哀祈福。

德國之聲報導,比利時當局公布的監視器畫面中,位於中間的伊布拉希(Ibrahim El Bakraoui)對布魯塞爾扎芬特姆機場(Zaventem airport)發動攻擊,他的弟弟哈立德(Khalid El Bakraoui)則在馬爾比克地鐵站(MaalbeekMetro Station)引爆炸彈。

日前比利時媒體報導,誤認監視器畫面中右方頭戴帽子的白衣男是25歲的炸彈專家「拉克哈­維」,根據當地警方最新消息顯示,「拉克哈維」其實是照片中最左方的黑衣男,曾涉及去年11月的巴黎恐攻,是這次機場爆炸案的第2名炸彈客,已自爆身亡。

而照片中最右方的白衣男,目前仍身分不明,且案發當時他的炸彈沒有爆炸,懷疑在逃中,因此當局已下達通緝令。

據布魯塞爾警方消息,該嫌犯目前仍然在逃。之前,位於布魯塞爾的各地媒體曾報導警方已經抓獲了這名在逃嫌犯,隨後比利時最高檢察官范利夫(Frederic Van Leeuw)則否認了相關消息。

一名歐盟情報官員及法國警員向CNN表示,調查人員在其中一名機場炸彈客身上驗出拉克哈維的DNA,研判他已在爆炸中死亡。兩名官員不願具名,因為他們未被授權透露調查細節。

報導指出,3名嫌犯與去年11月巴黎恐攻有關。拉克哈維的DNA去年11月曾在巴黎恐攻現場殘留的2條自殺炸彈腰帶上被發現,當局懷疑拉克哈維是負責這兩起恐攻主謀。

此外,土耳其表示,2015年6月曾在靠近敘利亞邊境逮捕另一名炸彈客伊布拉希,並以「外籍恐怖戰士」名義將他遣返。土耳其當局曾警告比利時和荷蘭伊布拉希為激進份子,對此外界批評比利時未能處理極端份子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