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4日審查國會改革法案。其中,各委員會召委是否從2席改成1席,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現行2席的制度讓少數黨也有機會選上召委,如果只剩下1席,則會衝擊目前國會生態。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4日審查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協商有其必要,協商的問題不在於不公開、不透明;因為,所有協商必然有私底下、不公開的部分;他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在於,為什麼做了這個決定,沒有人知道。

段宜康表示,在委員會反覆討論的結論,當初在委員會參與的人,除了該委員會參與的召委外,多數參與協商的人並沒有參與該法案的討論。所以,要強化委員會中心主義,當法案出了委員會後,到了院會,除非經過院會同意,否則,應該尊重委員會的同意。

對於委員會要改成單一召委,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目前國會生態裡,召集委員如果維持現有的2席,可以讓多數黨與少數黨互相尊重。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質疑,2席召委可能不利於委員會中心主義;因為2位召委對於法案的立場有所不同。至於1席或2席召委,他則表示,還需要大家一起討論。

林志嘉表示,國會目前只有調閱權,他贊成進一步將調查權與聽證權法制化,至於藐視國會罪如何制訂,可以再討論。

至於是否有必要每年固定邀請總統到國會報告,林志嘉表示,現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已經規定,立委可以提案,經決議後,邀請總統到立院報告。但之所以到現在都還沒做,主要是執政黨擔心總統是講完就走還是要備詢、綜合答覆等,因為職權行使法都沒有相關規定;反對黨則認為,總統又不備詢,等於只是來立院宣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