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弘聲專案」邀請10家外國媒體記者23日首度登上太平島,希望外媒能替台灣發聲,已經有外籍記者搶先在Instagram上po文,目前有上百名粉絲追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華森(Ivan Watson)在自己的Instagram上po出2張照片,1張是由軍機上往下拍攝南海,1張則是拍攝太平島上的駐軍。他在照片說明上寫著:「台灣為發聲拼了」。華森指這是台灣第一次帶外籍記者看看在南海上的太平島,這個微小的、0.5平方公里的島嶼,是引起激烈爭議的南沙群島一部分,緊張局勢正在這裡持續升溫,附近十幾個國家都爭相在這裡的主權。

華森表示,中國宣稱擁有南沙群島的主權,它已經在這裡建造人造島;菲律賓也正在國際仲裁海牙法庭控告中國。至於越南和菲律賓,正在尋求美國強大的海軍協助,以制衡中國;而美軍戰機與軍艦則以「航行自由」為名義,巡航周圍的一些中國的人造島嶼。就在這一片對海洋控制權的權力鬥爭中,台灣的馬英九政府決心為要為台灣的主張發聲。

搭乘C130軍用飛機的華森從窗口看出去,看到了在引起激烈爭議的南沙群島的一小部分,登島後,他也見證到太平島有淡水供給,可以維持人類生命。華森表示,馬認為,台灣有權在這個島嶼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供給台灣漁船和礦物勘探專用權。不過,這個故事還遠遠沒有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