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17日舉行院會,由內政部與經濟部報告「土壤液化潛勢資訊公開作業及配套措施」。對於外界質疑日前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與台北市2002年公布的資料有差異,「遇到豪宅就轉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江崇榮於會後記者會解釋,潛勢區是透過電腦處理地質鑽探資料,忠實呈現最終結果,「沒有任何人為處理問題。」

有關中央與台北市對於社子島的土壤液化情況不同調,江崇榮表示,已經把資料提供給台北市,將來市府可以啟動調查、補足資料,樂觀相信他們可以做得更好。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強調,這次公佈的是初級、大範圍的土壤液化檢視圖,目的是希望地方政府做更精細的中級土壤液化分析,若地方政府有其他資料公佈,本來就是好事,將來建商有需要可以做更高精密度的分析。

行政院長張善政聽取土壤液化配套報告後表示,請經濟部地調所持續監控流量,適時調整因應,並研商土壤液化精度的適切指標,同時應加強對金融體系從業人員、學校老師及學生的教育宣導。

針對外界質疑政府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資料,如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張善政表示,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這可說是政府,包括中央與地方,帶領社會面對現實的長期抗戰,請內政部將「補助建築物耐震性能評估」和「補助建築物補強或重建」整合為「安家固園計畫」,儘速提報行政院。

關於民眾擔心公開土壤液化資訊將影響房屋交易,張善政也請內政部監測實價登錄狀況。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無論有沒有土壤液化資料公布,房價自去年下半年逐漸下跌,原因是房地產經過10年高漲,來到修正階段。她也指出,實際交易到登錄之間會有1個月落差,因此要等到5月之後根據實價登錄資料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