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當地時間)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進行的一場圓桌會議以「台灣—成功活躍的民主」為題,討論台灣的社會運動、兩岸關係與大選後的政治發展。與會的歐洲議會議員均肯定台灣的民主進程,台灣新政黨時代力量代表林飛帆也受邀出席,罕見的成為8年來少見、突破馬政府「外交休兵政策」的意外聲響。

由台灣角 (Taiwan Corner) 與歐洲議會友台組織共同贊助的此次會議,受邀者有林飛帆、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特別研究員艾克曼 (Dr. Alice Ekman)、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學院研究主任蘇利文 (Dr. Jonathan Sullivan) 、英國索立大學國際政治學助理教授馬寶康 (Dr. Malte Kaeding)以及中國國民黨國際組組長黃裕鈞。

林飛帆在會中發言表示,2014年底與2016年初的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對馬政府政策最直接的拒絕,特別是在經濟與兩岸關係上的政策。他說,認為國民黨已從台灣政壇出局的觀點可能正確,但也不應錯誤理解民進黨政府已完全被台灣人民所接受。林飛帆指出,民進黨是比國民黨好,「但在一些事情上,距離台灣人民的期待還有距離。」他強調,在兩岸關係上,台灣人多數主張的維持現狀,但定義是「台灣與中國作為兩個不同主權國家的現狀」,所以很多台灣人民期待推動進一步的憲政改革,讓國家體制能真正符合人民所理解的這個現狀。

林飛帆建議歐洲朋友想要了解台灣或預測台灣的未來,不能只看台灣2個主要政黨或是中國的想法,而是必須把台灣人民的期待考量進去。對於歐美等國家不斷強調支持台灣民主兩岸和平,卻在國際上又屢屢強調一中原則的方式,林飛帆當場問歐洲議會與會成員說,未來如果台灣真以和平民主實踐自決權時,這些國家的態度會如何? 英國籍歐洲議會友臺小組榮譽主席譚納克(Charles Tannock)表示,即使他個人支持台灣應該是一個國家的主張,但這樣的主張卻可能導致毀滅性的代價。

舉辦這場會議的台灣角主席丹尼爾森 (Michael Danielsen)對記者表示,歐洲政治人物向來擔心中國對有關台灣的態度,所以政治人物提出上述答案並不意外。

會場中的林飛帆對譚納克說辭的反應則是,如果不去想像「不可能」,「好」就永遠不可能發生。圓桌會議中也激烈討論台灣所發生過的社會運動,認為這些社運跟新興政黨將對台灣未來的民主化產生巨大的影響,而台灣的政治狀態在1月大選後就呈現出相當有趣的多樣化演變。丹尼爾森對林飛帆在圓桌會議上清楚說出「台灣應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感到高興,因為他認為,在國際上傳達出這樣的一種聲音相當重要。

會中也對九二共識的議題高度關切,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藍根(Werner Langen)與榮譽主席譚納克(Charles Tannock)均關心新政府對此的態度。英國諾丁罕大學助理教授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雖然不認為九二共識是存在的,但表示如果認為它存在,則將是兩岸的一個溝通平台,而這也將是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未來的最大挑戰。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回應指出,如果中國因民進黨政府未公開承認九二共識就切斷兩岸關係,壓力將會是在中國那一方。他認為,蔡英文會實務推動兩岸發展,因她未公開承認九二共識,但也不曾反對或重新定義,這就是希望給未來創造空間。

丹尼爾森指出會議中出現的有趣現象之一,是中華民國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對九二共識的解讀顯然跟來自台灣的國民黨國際組組長黃裕鈞相當不同。後者似乎認為它是一個彼此合作的模式,但不是唯一的模式。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則傾向堅持這是一個兩岸的唯一共識。這似乎凸顯出國民黨內老、中生代對此共識在國際上也有不同的解讀。 

丹尼爾森相信,這次與會的歐洲政客跟學者在會議中所獲得對台灣更廣泛的了解,將來都可以用到他們相關的工作中。他認為,國民黨主政時缺乏這類型的會議,希望民進黨政府會更進步些。因為這種類型的對話相當有助於提高對台灣的理解,像是歐洲議會的政治人物也知道了台灣的新政黨如時代力量,促進這些互相了解,是相當健康的。台灣受邀訪歐一行人16日將造訪在全球擁有140個辦事處、統籌歐盟對外事務的「歐盟對外行動總署」(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 EEAS )。

台灣新政黨時代力量代表林飛帆與舉辦這場會議的台灣角主席丹尼爾森 (Michael Danielsen)在歐洲議會前合影。   圖:台灣角提供

15日(當地時間)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進行的一場圓桌會議以「台灣—成功活躍的民主」為題,討論台灣的社會運動、兩岸關係與大選後的政治發展。   圖:台灣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