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2大繁忙的華盛頓特區地鐵,當地時間14日早上發生電纜起火事件,起火地點距離白宮只有幾條街,相關單位不敢大意,史無前例地決定16日凌晨零時起,至17日凌晨5時止,將全長230公里的地鐵全部關閉,以利安全人員檢查600條地下電纜,找出磨穿的電纜橡膠套管,估計影響70萬人的通勤。

外電報導,華盛頓特區地鐵麥克弗森廣場站發生電纜火警,導致多線列車延誤。華盛頓地鐵管理局(Washington Metropolitan Area Transit Authority)事後調查發現,是系統第3軌電力出現問題釀成火警,而同一組件在去年1月也引起隧道濃煙,造成1死和84傷。

地鐵管理局總經理威德菲爾德(Paul Wiedefeldtold)之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關閉地鐵超過24小時,而地鐵局官網上也說明,儘管14日的火災沒有導致太大意外,但為了控管風險,還是決定關閉6條Metro地鐵線以及全部91站,總長約230公里,讓安全人員針對600條地下電纜做緊急檢查。

威德菲爾德表示,這是華府地鐵系統1970年代開始營運以來,第一次不是因為天候因素關閉。

由於華府地鐵系統是美國第2大繁忙的地鐵系統,僅次於紐約地鐵系統,更是連接華盛頓特區、馬里蘭州與維吉尼亞州的主要交通工具,每天靠它通勤的人數約有70萬人,全天關閉進行緊急安全檢查,預料將造成當地交通大亂。地鐵局已經緊急規劃巴士服務,也推出往各州的通勤車,以及通勤鐵路服務,希望將衝擊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