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美濃地震引發各界關注土壤液化、老屋健檢等問題,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台南市等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之際,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同步成立危險建築物損壞評估、老屋健檢、土壤液化潛勢區3合1諮詢工作站,以「專家進駐,馬上服務」的精神提供單一窗口作業,供民眾諮詢相關問題。

台南市政府表示,「工務局3合1專業諮詢工作站」設於永華0206震災聯合服務中心,邀集大地技師、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等專業領域的專家進駐,提供市民更完善、更即時的專業服務,民眾倘有建築物專業上的疑義與相關申請問題,可洽該工作站或電洽06-3901596,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台南市政府並指出,有關土壤液化潛勢區,為讓民眾確實了解、減少疑慮,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高雄市、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屏東縣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民眾可上地質調查所官網,只要輸入住家地址即可查詢。

此外,內政部營建署也建置土壤液化相關資訊及Q&A,民眾也可上營建署官網了解土壤液化的防範措施。而根據政府製作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建築物簡易自主檢查表」,如果建築物狀況是下列其中一項,通常不需太擔心土壤液化的問題:1、基礎底以下為不會產生液化的地層;2、建築物地下室有3層(含)以上;3、基礎採用樁基礎;4、地上3層以下採用筏式或版式基礎。

台南市工務局長吳宗榮強調,此次震災後,危險建築物在第一階段之危險評估結束後,後續相關各項建築物評估作業也將依次展開,為讓民眾取得即時資訊,並提供專家面對面服務,即日起每天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4時至17時,3合1專業諮詢工作站都有大地技師駐點,接受民眾諮詢土壤液化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