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日本福島核災5週年,總統馬英九11日表示,廢核並不是世界趨勢,未來核電廠只會多、不會少,日本例子最能彰顯台灣要走的方向,況且,根據聯合國原子能總署評比,經常被罵的台灣核電廠,其實是世界的模範生。他認為,非核家園不是不能做,而是稍微慢一點也無妨,並質疑綠能無法取代核能發電,呼籲下一任政府「好好考慮」。

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福島核災屆滿5週年前夕表示「日本不能沒有核電」,馬英九上午出席2016年科技界人士授勳​典禮​,也利用致詞機會發表30分鐘演講,暢談他對台灣未來能源發展的感想。

馬英九說,日本在核災發生後,一口氣停掉所有機組,全世界都受影響,包括德國、瑞士、比利時等紛紛宣布廢核,因此有人認為是世界趨勢,但並不是,因為日本3年前就已經揚棄廢核政策,能源缺乏加上節能減碳目標,「他們實在吃不消了!」

他強調,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家、芬蘭等北歐國家都正在發展核能;據統計,全世界440個機組正在運轉中、65個興建中、173個規劃中,從趨勢看起來,「(核電廠)只會多不會少。」

有關能源替代,馬英九則指出,火力或核能都可以持續發電,但是,綠能發電是間接的、很不穩定,他舉例,如果有人看護技術很好,但是陰天、雨天、晚上都不能來,「即使你僱用他,還是要有人24小時待命。」因此,不是說全力發展綠能就能夠解決問題,「這部分是下一任政府要好好考慮的。」電價也不可能完全不動。

馬英九表示,幾個發生過核災的國家包括日本和美國,通通還在用核電,甚至慢慢增加中,過去喊廢核的國家立場也鬆動,只剩下德國堅持,但是德國可以向鄰國買電,條件與台灣完全不同。他認為,日本的例子最能夠彰顯台灣要走的方向,台、日的條件相同,都位於地震帶上、能源大量進口、獨立電網。

他認為,很多人都過度樂觀,台灣核電占總電量16%,約400億度電,若全部沒有,要用再生能源取代,「到現在為止,還看不到成功機會。」馬英九表示,他還有2個多月就要卸任,這是他心中最大的懸念,他不是擁核,只是想要找出一個最恰當的能源搭配。

針對核電廠除役問題,馬英九也呼籲「可能要想一想」,他說,自己沒事就會上聯合國原子能總署(IAEA)網站去看,有個對世界核電廠的評比,計算每一年實際運轉時間佔計劃運轉時間的百分比,台灣是90.1%,在31國家當中排名第5,他感嘆,「很多人把我們核電廠罵得像什麼一樣,其實在世界上是模範生哪!」

他強調,這不是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聯合國組織的評比,代表他們營運得相當不錯,當然,也不是說永遠沒有問題,偶爾也會有跳電,但是,比美國等大部分國家都好。

馬英九最後強調,2個多月後,他就不是總統了,「不關我的事了!」可是,他還是中華民國國民,關心這個國家,不希望缺電、限電造成外資不來或廠商出走等情況,他認為,非核家園不是不能做,而是稍微慢一點也無妨。

適逢日本福島核災5週年,總統馬英九11日表示,根據聯合國原子能總署評比,經常被罵的台灣核電廠,其實是世界的模範生。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