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度雙邊「後勤支援協議」(the Logistics Support Agreement, LSA)談判已接近完成。一旦簽字,將允許雙邊的軍隊使用對方的陸海空基地進行整補、維修等工作。

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印雙方針對這個協議的談判長達12年。原因是前幾任印度政府擔心簽定「後勤支援協議」將會讓印度在戰事發生時被迫支援美國。而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則一改前人消極的態度,明確表達希望能達成協議的態度。

美國官員表示,美印兩國簽定「後勤支援協議」,象徵雙方國防關係的強化。

此際,中國正積極擴張在印度洋的影響力。印度也尋求美國的協助,希望能打造航空母艦,強化海軍實力。美國已經成為印度主要的軍火供應來源,並且成為與印度聯合演習最多次的國家。

美國海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上將(Admiral Harry Harris)表示,美印雙方除了「後勤支援協議」之外,也正在談「通訊與情報安全備忘錄」(the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Memorandum of Agreement, CISMOA)來確保雙方部隊一起行動時的溝通。此外,還有另1個針對交換地形、航海與航空資訊的協議草案。

哈里斯上將指出,這些談判都已經接近完成。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4月訪印時,可望與印度簽署「後勤支援協議」。另外兩項協議也可能在近期內簽字。

晚近中國在印度洋活動頻繁,並且在印度周邊島國興建軍事設施。高度警戒的印度,也增強海軍實力。對外除了拉近對美關係,也強化與日本和越南的國防合作。

印度國防專家畢秀伊(Saroj Bishoyi)指出,歐巴馬的「重返亞洲」(Asia pivot)政策與印度總理莫迪的「東望政策」(Act East policy)有高度的重疊性,雙方的「後勤支援協議」是1個可行的協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