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穿法國巴黎的塞納河(Seine)大約100年就會發生大水患,近幾年正逢百年一次的水位暴漲期,大巴黎地區的整治及城市規畫研究所(IAU)製作模擬水患的3D影片,法國政府也未雨綢繆將於3月演習。 

中央社報導,巴黎地區罕有地震、颶風,最可能發生的天災就是塞納河水患,上次的嚴重氾濫發生於1910年,依週期來看,很有可能在近幾年再度釀災。 

IAU製作模擬3D影片,預測大巴黎地區氾濫的可能情景,屆時水患可能數週不退,橋梁及道路禁行,恐影響數十萬人居住及工作。 

巴黎當局將於3月舉行特別演習(EU Sequana 2016),模擬塞納河和馬恩河(Marne)水位上升的應變措施、測試各單位的協調防災效能。演習層級甚至還拉高到歐盟及國家,歐盟公民保護機制(Mecanisme Europeen de Protection Civile)、法國內政部的部會間災害中心(CIC)等單位都將參與。 

塞納河是法國第二大河,全長780公里,水位一般在2公尺,1910年的暴漲水位一度高達8.62公尺,市內許多建築外牆還留有當時的水位標記,有些高度將近一層樓,當時全市有1/5的住宅區被淹沒,地鐵也失去功能。 

影片為IAU製作3D模擬水淹大巴黎的可能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