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5日與台中機械業者座談,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會後轉述,會中有業者稱讚蔡英文是70年來最接近機械產業的總統,歷任總統離他們太遙遠,蔡英文則回應,「也沒有那麼慘吧!」蔡英文向業者保證,未來的政府與產業是夥伴關係,首重溝通,「你們選前怎麼找到我,選後一定也找的到我。」

此外,蔡英文也強調,地方中央也是夥伴關係,對於台中市長林佳龍要求中央「放權讓利」,她回應,一定會給地方充分的空間與權力,支持他做相關的事情。

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經濟部前部長何美玥的陪同下,前往台中參訪百德機械工廠,並與40位機械業者、學者及公會進行將近2個多小時的閉門座談。包括:林佳龍、經發局長呂曜志、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和大董事長沈國榮皆出席。

會後,張景森出面接受媒體訪問,他說,業者反映許多問題與憂心,包括貨幣政策、對外貿易障礙排除、兩岸監督條例進度、產學落差、研發單位資源重複浪費以及土地與會展中心欠缺問題。

對此,蔡英文回應,此行除了在產業界找人才,還要來聽聽業者意見,了解怎樣的人才適合產業界需求、能夠溝通。與會者都支持大台中智慧機械之都政策,她未來的產業政策要有主軸、優先次序,政府資源才能合理安排,未來施政主軸將圍繞在5大創新產業加農業發展上。

回應業者問題,蔡英文說,將來政府研發資源要統合,不允許重複、浪費、無效率,這也是為何她要求教育部暫緩高教藍圖計畫。蔡英文說,教育部未來最重要任務是培育下世紀產業人才,整個教育系統要重新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