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近年主導多起自殺炸彈攻擊,引發世界恐慌。一項由歐盟委託製作的研究報告指出,IS所用炸彈的原料供應鏈,涉及來自20個國家的51家企業,最大宗為土耳其,其他包含巴西、俄羅斯、荷蘭、中國、瑞士、美國等20國。

《路透社》報導,這份由衝突武器研究(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CAR)25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經20個月的研究發現,超過700種伊斯蘭國用來製作簡易爆炸裝置(IED)的原料,來自20個國家的51家公司製造、出售。

研究更發現,土耳其有13家公司在這個爆炸物生產鏈上,是20個國家中,參與公司最多的國家,其次則是印度,共7家公司參與生產鏈。其他涉及公司的國家包括:巴西、羅馬尼亞、俄羅斯、荷蘭、中國、瑞士、奧地利、捷克、美國等20國。

這些簡易爆炸裝置現在由伊斯蘭國以「半工業化規模」生產,其製作材料包括受規範管制的工業原料和廣泛可得的設備,例如化學肥料物質和手機等。研究發現,當地公司合法進口原料後,最快只要一個月,IS就能買到手,這表示對於爆炸物原料供應,當局並無有效監管。

報告指出,一些廉價、隨手可得的原料所受的出口管制,遠比武器來得寬鬆,有些甚至無須經過政府出口許可。CAR就指出,7家印度公司製造了大部分的雷管、點火鎖和保險絲,且經過合法出口。

CAR行政總監James Bevan表示,研究結果驗證了國際社會對IS的一項認知,也就是位於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在武裝力量方面有極大程度得以自給自足,能夠輕易在當地獲取武器和戰略性物資,例如簡易爆炸裝置原料。

Bevan說,若公司可以建立有效的貨物追蹤系統,將可造成阻嚇作用。他又指,土耳其政府拒絕配合CAR的調查,所以無法確認該國政府對相關原料追蹤的有效程度。研究報告人員表示,他們曾試圖聯絡相關公司,但這些公司卻不回覆,或者對商品售出狀況表示不知情。

CAR也透過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庫爾德人民保衛組織(YPG)、伊拉克聯邦警察、庫爾德地區安全委員會和庫爾德地區政府軍發現相關原料。

這些爆炸物原料是在伊拉克、敘利亞幾個城鎮的主要戰爭之後被發現的。地點包括伊拉克的拉比亞(Rabia)、科爾庫克(Kirkuk)、摩蘇爾(Mosul)和提克里特(Tikrit),以及敘利亞的科巴尼(Kobani)。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