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露美國竊聽梅克爾的手機通話,導致兩國關係陷入緊繃狀態,德國報紙23日引述維基解密(WikiLeaks)發布的新機密文件,驚爆美國情治單位監控梅克爾與聯合國秘書長和歐洲聯盟主要領袖的會談。

中央社報導,《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引述維基解密,指美國安局除了竊聽梅克爾(Angela Merkel)行動電話,據報也收集2008年梅克爾出席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私下會晤,討論如何拯救地球免受氣候變遷破壞,卻遭到一心想保護其國內最大石油公司的國家竊聽。

報導指出,維基解密公布的新檔案,另揭露梅克爾2011年與當時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和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一場會議。當時梅克爾和沙柯吉施壓貝魯斯柯尼削減公共債務,強化銀行體系,會議氣氛緊繃且不友善。

《南德日報》說,貝魯斯柯尼的幕僚很可能就是美國安局取得資訊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