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強震過後,引發外界對老屋健檢議題的高度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將在災後一個月內,提出整體都更戰略。對此,台北市建管處23日表示,相關草案已經出爐,首波將針對7500戶實施老屋健檢,預計將動用第二預備金6千萬元。

針對外界關注的老屋健檢議題,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23日上午出席活動時表示,根據統計,台北市目前有10萬多棟的建築,是在1997年5月1日建築技術規則修訂之前獲得使用執照,必須進行老屋健檢,而在扣除樓高僅有1、2樓的建築後,也還剩下7萬多棟。

對此,建管處正工程司洪德豪會後受訪時表示,針對這7萬4600棟建築,北市府將會分三期進行處理,他解釋,並非所有建築都需要耐震評估,因此,在動員三大公會進行篩選後,首波1萬5千多棟,還剩下7500棟需要老屋健檢。

洪德豪指出,首波7500棟房屋的類型,將針對樓高3樓以上,有明顯結構軟弱層、27條救災道路兩側,以及位於高度土壤液化或斷層帶的房屋進行健檢,據市府預估,這筆經費或將動用第二預備金達6000萬元。不過,他也強調,目前一切數字仍是推估,正式計畫與時程也將待市長柯文哲核定後才會對外公布。

至於有議員問到若該建築物已被判定為需要拆除,但又遇上住戶不願搬離的情況時,市府該如何處理?對此,洪德豪表示,這方面在都更戰略裡屬於公辦都更的範圍,而公辦都更有不同的類型,如全程型、半程型等,遇到住戶不願搬離時,或可用強拆型處理,不過,他也表示,細節部分仍屬於都更處的權責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