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市議員阮昭雄23日舉行首都防災圈座談會,會中,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他22日已與鄧家基副市長討論北市防救災量能精進方案,北市府預計會在幾個禮拜內,提出完整的計畫。他更透露,北市已初步選定陸保場、水源公園、以及政戰學校作為救災整備基地。

阮昭雄23日召開防災座談會,包括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以及多位北北桃議員都受邀出席。林欽榮表示,在全災害型災害的應對上,不應只把能量放在「救災」上,而是要同步擴展至「防災」以及「復原」的全流程上,對此,北市府在全災害防救災量能精進方案中,已初步規劃出6個方向。

林欽榮表示,首先,在現行災害應變量能上,包含相對的消防體系等,市府將會持續深耕。其次,對維生水系統的整備,包括相關戰備水井、結合防災公園等,將交由自來水事業處來主政負責;他進一步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的標準是包含水電3天自救,因此,維生水是市府認為值得投資的部分。

至於在公共基盤防救災能力提升的部分,包含防災公園、救災通道系統的深化精進以及落實,將交由公務體系負責。而在老屋健檢補強的部分,林欽榮則指出,按中央政府的宣告,北市府有10萬多棟建築有待檢驗,佔全國1/5,對此,市府將會提出一套完整的全方案,進行分期、診斷、補強或者是公辦都更的事項,他強調,儘管沒有編列補助的預算,但市府絕對會啟動老屋健檢相關事宜。

另外,針對外界所關注的土壤液化問題,林欽榮說,全台灣土壤液化比比皆是,但重點在於對應於公共構造物以及對應於建築物的減輕與保全政策,因此,工務局將逐棟判定,再提出對策。

最後,林欽榮更預告市府即將選定3處作為救災整備基地,包括對應於北醫的陸保場、對應於三總的三軍總基地舊址9號公園和水源基地,以及對應於榮總的北投政戰學校。林欽榮說,對應基地除必須有足夠的空間作為直昇機的停靠外,還必須要有足夠的公共住宅數量,來作為災民長期居住之用,至於平日則會作為都更中繼住宅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