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報導,聯合國(UN)工作組5日裁定,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遭瑞典和英國「任意拘留」,兩國應該賠償他。亞桑傑隨即呼籲兩國接受裁定結果,讓他自由離開躲藏快4年的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

據BBC報導,自2012年6月,亞桑傑躲進厄瓜多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避免被瑞典當局以性侵犯指控將其引渡到瑞典。2014年,亞桑傑就自己被「任意拘留」向聯合國提出申訴。

調查亞桑傑案的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是由5位獨立人權專家組成。工作組認為,自2010年12月7日在倫敦被逮捕後,亞桑傑就遭瑞典和英國任意拘留,堅稱對亞桑傑的拘留「應該終止,他的人身安全和行動自由應獲尊重,他也應獲得可執行的賠償請求權」。

亞桑傑自大使館透過視訊連線說:「今天獲得重大勝利,讓我得以展現笑顏。」並呼籲瑞典和英國必須一起落實這項裁定。

對此,英國警方表示此裁定並無法律約束力,如果亞桑傑離開厄瓜多爾大使館,將會逮捕他,引渡至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