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主席巴薩尼(Masoud Barzani)於2日宣布,庫德族人民公民投票決定自己未來的時機已經成熟。他表示,不會立刻與巴格達決裂,但準備在適當的時機與條件下,宣布獨立建國。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邁向獨立的舉動將面臨許多的挑戰。在伊拉克庫德族政壇派系中,有人支持巴薩尼繼續擔任自治區主席,也有人反對他。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也面臨嚴重的經濟緊縮,許多公部門的薪資已經拖欠數個月。

庫德族在2014年興建油管,在未經伊拉克中央政府許可的狀況下輸出石油,藉此尋求經濟自主。當時,伊拉克中央政府就砍斷許多資助。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中東問題資深研究員庫克(Stephen Cook)指出,經濟問題可能是影響巴薩尼尋求獨立公投的重要因素。他表示,國際油價低迷,跟中央政府要錢又很困難,導致庫德族自治區政府面臨嚴重的財政困難,宣布進行獨立公投,可以被視為向中央政府要錢的手段。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位於3個北部省分,但在對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戰爭中,庫德族部隊已經蔓延到許多與中央政府有所爭議的地區,例如產油地區附近的基爾庫克(Kirkuk)。

「伊斯蘭國」佔領伊拉克大片疆土,並在2014年6月29日宣布建國,庫德族自治區也開始尋求獨立,伊拉克已經形同一分為三。在國際上,土耳其和以色列都樂見伊拉克分崩離析,但在美國的壓力下,都沒有明確支持伊拉克庫德族;伊朗則擔心境內庫德族受到鼓動。

庫德族散居於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伊朗等國,伊拉克的庫德族自治區如果宣獨立,是否會帶動其他國家庫德族的獨立浪潮,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