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去年12月底大選揭曉後,領導第一大黨的前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始終未能爭取到足夠的支持。為了避免僵局,西班牙國王菲利浦六世2日任命第二大黨黨魁桑切斯(Pedro Sanchez.)負責組閣。

西班牙去年底國會大選的結果,打破了由右派的「人民黨」(Partido Popular)與左派的「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兩黨政治的局面。中間派的「公民黨」(Ciudadanos)得到40席,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 擁有69席,原本執正的「人民黨」只剩123席;而在野的「社會主義工人黨」則獲得90席。

前總理拉霍伊原本希望爭取到「公民黨」與「我們可以」,組成大聯合政府,然而,「我們可以」堅持不願意與右派聯合執政,結果使得拉霍伊無法在國會350席中得到過半的同意票。上個月22日,已向國王表示無法得到足夠的支持。

西班牙國會發言人洛佩茲(Patxi Lopez)2日於電視上發表聲明,指出該國國王菲利浦六世於諮商各黨領袖後,已任命桑切斯籌組新政府。

桑切斯表示,將於接下來的4個星期內,與「我們可以」和「公民黨」商議組閣事宜。「我們可以」原本就傾向組成左派政府,如果再成功說服「公民黨」,桑切斯將可獲得199席國會議員的支持。

然而,極左派的「我們可以」黨秘書長格雷西亞斯(Pablo Iglesias)希望「社會主義工人黨」只與他們合作,認為再去找「公民黨」一起聯合執政並不可行。在「社會主義工人黨」內部,也有些人不樂見與「我們可以」結盟,認為後者搶走了他們一些選票,而且挑起加泰隆尼亞的分離主義。

「公民黨」領袖李維拉(Albert Rivera)則表示,樂見桑切斯負責組閣,並說自己的政黨與「社會主義工人黨」也有一些共同的立場,希望這個星期就能開始與桑切斯進行討論。

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Universidad Carlos III de Madrid)政治學教授歐李歐斯(Lluis Orriols)認為,桑切斯面臨的情境非常複雜,失敗的可能性很高。

桑切斯如果組閣失敗,西班牙將進行重新選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