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外交部日前舉辦首場全球「思想之夜」,邀請G0V社群發起人之一唐鳳與會,唐鳳在會中介紹全球審議,並引用台南市飛雁新村開放決策城鄉論壇的案例,引發各界矚目,巴黎市副市長辦公室主任Julien Antelin更表明,若有機會希望能到台南進一步了解。

台南市政府指出,G0V社群發起人之一唐鳳28日接受法國外交部的邀請,前往法國參加「思想之夜」思辯會,向7000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藝術工作者、領導人分享「明日之後的世界」,討論使用虛擬實境進行全球審議的方式。唐鳳會後在臉書提到在思辯會的內容「COP21在台灣透過WWViews機制,納入民眾自主提案後,獲得台南市採認為都市計畫爭議的處理方式,也希望對地球有些貢獻。」市府對於台南市飛雁新村開放決策城鄉論壇獲得唐鳳引用,有機會在國際場合被介紹,感到振奮,也非常感謝唐鳳的肯定。

都發局說明指出,飛雁新村位於六甲頂遺址,土地為國防部所有,99年國防部委託台南市政府進行公辦都市更新,102年11月由遠雄建設公司得標,遠雄決定興建大樓,但後來因遠雄涉弊,該案也引發都市開發的爭議,市府首創都市開發納入公民參與的精神,結合審議民主的方式,做為政府決策的輔助。

台南市研考會主委趙卿惠進一步表示,這種公民意見參與在都市開發的案例在台灣仍不多,台南市政府本著推動審議民主,一步步將公民審議落實於公部門。一年來,飛雁新村案共開了11場會議,每場都是整天紮紮實實的討論、對談,每場都由副市長曾旭正率都發局、研考會舉行願景工作坊議題設定,學者、顧問、民間團體均不吝提供意見,讓公民、建商、學者與政府不斷溝通對話,產生議題共識,將於105年2月20日舉行城鄉論壇,讓公民的聲音納入公部門決策參考。

趙卿惠並強調,開放政府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民主的推展,賴市長將開放政府列為台南市政府施政四大本質之一,就代表市府的決心,台南市政府會持續落實公民參與,公開、透明、協力的方式推動開放政府相關作為。飛雁新村城鄉論壇將有108位台南公民分桌討論,並推派代表說明該桌討論結果,最後由大場主持人整理及歸納各桌意見,形成城鄉論壇的結論,作為市府、都市審議階段各委員會及有關單位未來重要參考決定資料。此次城鄉論壇報名踴躍,總計收到621位設籍本市公民之報名,扣除重複報名擇一參加者146位,總共從475位設籍本市公民抽選出108位公民參加城鄉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