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內戰,導致超過25萬人死亡、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敍利亞總算迎來和平曙光。原本不願意上談判桌的反對派組織高級談判委員會(HNC),在最後一刻點頭,聯合國特使德米斯圖拉(Staffan de Mistura)先在29日下午於日內瓦與敘利亞政府的談判代表賈法里進行了第1次會談,接下來期待與反對派代表進行溝通。

「德國之聲」形容這是1場「考驗耐心的博弈」,敘利亞和平談判歷經多方努力協調,最終在日內瓦踏出第1步,德米斯圖拉預計和談需要至少半年時間。在會談前一刻,敍國反對派仍然各擁山頭,一直搞不定由誰代表談判,原本拒絕出席的HNC在29日傍晚宣布派代表出席,路透社指出,因為美國與聯合國做出保證,將終止對敘利亞平民的襲擊,並解除對敘利亞城市的封鎖,同時增加更多人道主義救援物資。

美國之音報導,德米斯圖拉在第1輪磋商結束後表示,希望31日能與反對派的談判代表團舉行會晤。

據統計,自從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已經逾25萬人命喪戰火中,460萬人逃亡國外,660萬人流離失所。1350萬人亟需人道主義救援。雖然各界一直努力協調,但2014年的和談破局,這次聯合國再次斡旋,敦促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以結束該國長達5年的內戰為目標進行和談,希望組建過渡政府,並且修訂憲法,之後在18個月內,於聯合國的監督下舉行自由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