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長人選協商29日上午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在立委陳明文上午主動致電黨團總召柯建銘,並由柯請來蘇嘉全協商後,柯、陳兩人決定退出。據了解,各陣營之前對於是否能順利協調出一個人選,都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直到上午3個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前,各陣營都維持備戰的指令。

據了解,28日高雄市長陳菊協調時,原先規劃先由陳菊、黨秘書長吳釗燮與3位參選人一對一對談後,再把3個人找來一起討論。但協調到一半,黨主席蔡英文結束謝票行程返回黨中央,並與陳菊交換意見後,決定由小英親自出面,與陳菊一起找3人協調。

對於所謂形象不佳一事,柯建銘甚感委屈。他認為,不領軍打仗的人,當然就不會有爭議;而他在前線帶頭打仗,形象當然不好。對於時代力量批評「王柯體制」、質疑立法院協商制度,柯建銘相當不滿地反嗆說,那最好21日立法院集會後,對於何時正式開議一事,乾脆都不要協商好了。

28日晚間協調破裂,黨中央也分別透過各系統加以固票。其中,在游系部分,原本支持對象分成兩派,但在蘇嘉全晚間致電台中市長林佳龍,並確定蔡其昌一旦擔任立法院副院長,不會再回頭跟林佳龍拼下屆台中市長初選的承諾後,游系深夜決定集體支持蘇嘉全。

至於謝系部分,一開始就是支持蘇嘉全,到了28日晚間,該系立委還於9時左右陸續收到謝辦要求支持蘇嘉全的電話。

至於新系部分,由於立委人數高達20席,遂成為院長選舉的關鍵勢力,新系雖稱未作成集體挺柯的決議,但長期以來,新系與柯關係密切,被認為是柯建銘參選的最大籌碼。新系領導人之一的立委段宜康對外否認該黨總統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也是新系要角林錫耀28日晚間曾打電話給他的說法。但熟悉內情的新系人士表示,「我們現在不打電話,改用line的」,28日晚間林錫耀透過line群組告知段宜康等人,轉告協調破局一事並表示,陳菊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的態度。

至於蘇貞昌的派系,則「堅定支持」柯建銘。當看到新系態度轉向的新聞後,還一度打電話確認其真實性。直到柯建銘退出選舉後,才確定支持蘇嘉全。

對於29日上午柯建銘、陳明文、蘇嘉全3人協商過程,柯建銘表示,他一開始就問陳明文「阿文仔,你有要選嗎?」陳明文說「沒有」後,柯建銘就指著黨團會議院長協商議程說,「今天沒有這個議程,好,大家支持蘇嘉全」。對於用這個方式協調出人選,柯建銘認為,這是維持住黨團自主的底線。

在整個協調過程中,雖然黨中央透過不同方式幫蘇嘉全固票,但黨主席蔡英文保住了「尊重黨團自主」,不直接介入的底線。雖然大家都瞭解蔡英文屬意蘇嘉全,但所有的運作痕跡全部止於陳菊、蘇嘉全、林錫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