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產油國俄羅斯,總算考慮減產護油價了。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28日透露,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最大的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提議各國減產5%,而俄國官員準備在2月與OPEC討論協調產油的可能性。路透社報導,如果能達成共識,這將是10多年來,以減產提振油價的第1份全球協議,布倫特原油期貨28日因此一度上漲8%。

由於美國頁岩油加入產油行列,OPEC又決定增產以保護市場分額,油價跌跌不休,之前更跌至每桶27美元的12年低點,與18個月前高達每桶115美元的價格有如天壤之別。低油價重創產油國的經濟,各國叫苦連天,當然包括俄羅斯。

儘管願意參與減產協商,但諾瓦克語帶保留,稱現在談論還為時過早。沙烏地官員沒有發表評論,但路透社訪問OPEC不具名的1名高級代表表示,OPEC海灣國家與沙烏地阿拉伯都願意配合任何穩定國際油市的行動。據消息人士透露,減產提議事實上是來自OPEC成員國委內瑞拉與阿爾及利亞。

受到可能減產消息曝光影響,布倫特原油期貨28日一度上漲8%,至每桶接近36美元,最後收高0.79美元,或2.4%,報每桶33.8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