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跨年夜爆發上千起性侵犯罪案件,果然大大影響德國難民政策。德國之聲報導,該國副總理、社民黨主席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當地時間28日晚間表示,德國執政聯盟已經取得共識,將凍結難民親屬的家庭團聚權利,為期2年。

據了解,暫停家庭團聚權利是執政聯盟(社民黨、基民盟、基社盟)難民計畫的第2階段,該計畫將限制尋求庇護的難民,2年內不可以與家人團聚,同時加快遣返不符合庇護資格的難民。目前家庭團聚權利將優先適用來自土耳其、約旦、黎巴嫩難民營中的難民,有可能進一步討論限額;而執政各黨也一致同意,將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斯列為「安全國家」,來自這些國家的難民將更快地被遣返。

德國媒體「junge Welt」報導,這項計畫遭到德國的人權組織「支持難民」(Pro Asyl)猛烈抨擊,該組織指摩洛哥、阿爾及利亞與突尼斯存在侵犯人權現象,現在卻被列入「安全國家」;而緊縮難民的家庭團聚權利,也是對基本權利的嚴重侵犯。該組織稱此方案將逼得難民轉向人蛇集團偷渡途徑,今年以來已經有179人喪命愛琴海,方案實施後可能會增添海上冤魂。

雖然有意緊縮難民庇護政策,但社民黨、基民盟、基社盟同時推出職訓措施,凡是在德國完成職業培訓的難民,都可以在德國再工作2年,期間不受居留身分的限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