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領表參選黨主席,28日現身受訪表示,參選動機是不忍心看到黨內分裂。她也暗指已領表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稱有人說準備出走,又有人說「道不同不相為謀」,真的很憂慮,作為黨主席,她想扮演好一個「桶箍」角色,把大家箍在一起,痛定思痛,努力改革。

黃敏惠27日下午委託行政院副秘書長徐中雄代替領表,當時正在主持中常會的黃敏惠,對於媒體追問並未回應,直至28 日上午才現身中央黨部接受訪問。

黃敏惠表示,她在27日以前完全沒有任何參選打算,但是很多關鍵是自己的心路歷程,她不忍心看到黨內分裂、年輕世代的吶喊,更感受到社會對國民黨有高度期待。她在代理黨主席這段時間,一定要為國民黨找出多元包容的一條道路。

黃敏惠強調,她是一個很真誠的人,看到黨內分裂,心中有一股很大的聲音,「這是你該奉獻的時刻,你該站出來。」決定參選後,她「該打的電話都打了」,對於郝龍斌的棄選,黃敏惠感到非常惋惜,也很感謝。

媒體質疑黃敏惠參選是為了「防洪」,黃敏惠強調「絕對不會」,她進到立法院後,洪秀柱給予很多指導、提攜,「她是我們最尊重的秀柱姊。」

對於郝龍斌認為黨主席應該是本土派與非本土派的最大公約數,黃敏惠說,她不敢以此自居,但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

有媒體質疑黃敏惠不選嘉義立委卻挑戰黨主席,立場反覆,她否認,完全沒有反覆,自己在嘉義市最堅困的時候選過很多次,她認為必須有培育新人,這次也推出優秀人選。對於參選黨主席,她心中有很大的掙扎,但在問有沒有能力之前,應該先問有沒有勇氣,她明知這是困難選舉,但身負更重要的責任,希望提升國民黨品質。

最後,黃敏惠也應媒體要求向洪喊話:「柱柱姊讓我們一起來,你的心、我的心,我們都一樣,一起來努力,讓國民黨有更多元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