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菲律賓兩國邦交正常化60週年之際,日本天皇夫婦正式訪問菲律賓,這是戰後日本第1次請天皇與皇后前往東南亞國家訪問,雖然遭遇慰安婦示威的尷尬抗議,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Simeon Cojuangco Aquino III)27日晚仍在馬拉坎南宮以國宴招待來訪的天皇夫婦。

法廣之聲報導,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訪菲受到熱烈歡迎,他們稍早檢閱軍方儀仗隊儀式,再赴菲律賓馬尼拉二戰受害者公墓紀念碑致哀,但在馬拉坎南宮外,遭遇約200名菲律賓人在馬尼拉示威,要求日本對二戰強徵菲律賓婦女充當慰安婦做出賠償。

日本「共同社」報導,不受抗議影響,明仁天皇在國宴上起立致詞,提到菲律賓在太平洋戰爭中遭受的巨大創傷時,稱二次大戰終戰70周年,「日本人絕不應遺忘這一點。我們會一直將此銘記於心,度過此次的訪問之旅。」

日本曾在1942年佔領當時還是美國殖民地的菲律賓,直到1945年戰爭結束,導致近1百萬菲律賓人死亡。戰後兩國逐漸建立雙邊關係,隨著中國在南海與東海的強勢崛起,兩國關係日益緊密。

不過,菲律賓受到日本侵略期間,也發生日本軍隊強徵菲律賓婦女充當慰安婦事件,目前菲國仍然有70名受害者健在,其中7人參與馬尼拉的示威。不過,菲方並未與日本就慰安婦問題展開討論,菲國外交部透露,慰安婦議題並未出現在菲律賓與日本明仁天皇會談議題中。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前)親自接機日本明仁天皇(左三)伉儷,日菲關係日益緊密。   圖:翻攝艾奎諾3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