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總統將於於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並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派員參加,對此邀請,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隨後表示,秘書長吳釗燮稍早已回覆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我們沒有這個計劃,不會派人隨行前往」。

楊家俍指出,選舉剛剛結束,希望能夠先安定國內政局,先把政府的交接工作與新國會即將上任,先完成國會改革,如此匆促接到邀約,無此計劃。他也呼籲馬政府現在最重要的是,穩定政局,把交接工作做好。

此外,前總統陳水扁2008卸任前,也曾搭乘空軍C-130H型運輸機遠赴太平島,主持機場啟用儀式和紀念碑揭碑典,藉此宣示南沙太平島主權。當時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就批評陳水扁,認為看守總統應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並把總統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

時隔8年,馬英九也要在卸任前赴太平島。楊家俍表示,大選已經結束了,看守政府、看守內閣應該就是穩定好政局,交接工作做好,也就是當時馬英九對當時扁政府所說的,民進黨也要提醒一下馬英九政治人物說過的話要對自己負責任,希望當時他對扁的批評,如今也能謹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