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捲入中國大規模拘捕維權律師,同時被拘留的瑞典公民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因為健康因素獲釋,遭到中國驅逐出境後,26日回到瑞典與家人團聚。他透過瑞典廣播電台現「聲」,表示高興能回家,但仍有3名同事及密友被拘禁。

彼得達林1月初被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監禁3星期,期間中國官媒還播出他「認罪」的影片,引發國際嚴重關切。德國之聲報導,彼得透過廣播向大眾報平安,他說:「我已經回到瑞典。我是今天上午回來的,雖然經歷各種航班晚點延誤,但是我現在終於回到家鄉,和我的父母團聚了。」

他同時表示,還有3名同事和好友仍然被拘禁。對於獲釋,這位35歲的瑞典公民指自己患有愛迪生氏病,中國以「醫療和外交方面的原因」釋放他。英國BBC報導,彼得強調,自己所受的指控仍然存在,如果返回中國,可能會受到審判。

彼得達林是在為「中國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工作時,準備從北京飛到泰國之前失蹤,後來證實遭到中國當局拘捕。中國中央電視台後來播放彼得「認罪」的影片,片中他承認違反中國法律,並且為傷害中國人民感情而道歉。不過,人權人士認為,彼得是被迫認錯道歉的。

大赦國際組織香港辦事處的倪偉平(William Nee)對德新社表示,彼得達林的獲釋都在令人壓抑的氣氛下進行,從被秘密逮捕,到被迫在央視上認罪。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杰榮(Jerome Cohen)也發表意見,指中國當局已經達到目的,在中國國內外的法律界與NGO組織間散播威脅和恐怖氣氛。

據了解,與彼得達林一起失蹤的中國女友潘金玲(音譯)也重獲自由,但是人還在中國。至於彼得達林工作的「中國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網頁也打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