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訪問義大利的行程進入第2天,26日前往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會面,表示期望帶來和平,並請教宗為他祈禱。魯哈尼也是近20年來第一位會見教宗的伊朗領導人。 

在聯合國解除制裁後,魯哈尼啟程訪問歐洲首站羅馬,在簽署總價約170億歐元協議後,26日在梵蒂岡拜會教宗方濟各,兩人進行了40分鐘的對談。 

教宗方濟各致贈魯哈尼刻有聖馬帝諾(San Martino)硬幣,他解釋,「這名聖人脫下自己的外套送給窮人,意謂著博愛的精神。」 

此外,教宗還送上他的第2道通諭《願祢受讚誦─關心我們共同的家》(Laudato si, enciclica sulla cura della casa comune)。在這本書中,他把地球比喻為所有人的家,揭示當前生態危機與貧窮緊密相關,剖析水資源、土壤、生態多樣、氣候危機和不平等。 

稍早在義大利與伊朗的商業論壇上,魯哈尼表示,「可蘭經要穆斯林保護基督教和猶太教的教堂,這就是寬容。」與教宗會面時,他希望帶來和平,並請教宗為他祈禱。 

溫和改革派的魯哈尼為期4天的歐洲訪問行程最後一站,預計則將前往法國與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見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