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物業顧問公司Demographia於25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香港再度蟬聯全球房價最高的城市,房價平均是民眾年收入中位數的19倍,等於不吃不喝19年才能買一棟房子,也是近11年來的最高紀錄。

Demographia於25日發佈了《國際住房可負擔性調查》報告,報告整理了全球367個城市的房價資料,並依據這些城市去年第3季的經濟數據進行對比。而去年第3季正是香港房價下滑前的高峰時期。

該報告依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與聯合國(UN)評估方式,計算房價中位數之於家庭年收入中位數倍數,作為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同時區分4個等級,房價所得比必須在3倍以下,屬於一般家庭「可負擔」的水準,3.1~4倍為「略超過負擔」,4.1~5倍為「嚴重負擔不起」,5倍以上則「極度無法負擔」。

調查顯示,香港房價平均值是家庭平均稅前收入的19倍,較2014年的17倍有所增加。調查機構Demographia指稱,這是調查開始以來最大的房價所得比。該機構將房價所得比大於5.1倍的城市形容為「房價難以負擔的城市」。

在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放緩、全球經濟看似再次陷入衰退下,今年以來,反映香港股市表現的重要指標「恆生指數」,已經下跌了超過10%。高力國際亞洲及諮詢行政董事盧永輝預測,今年香港房市將下跌15%。他指出,投資意願低落,買房的意願也會減弱。

花旗銀行(Citibank)25日也發表了一份報告,根據去年第4季接受訪問的500位人士中,有62%受訪者認為未來12個月房價將會出現下跌,而去年第3季,認為房價下跌的受訪者比例為46%,上升了16%。

根據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一間約430平方呎(12坪)的住宅要價超過580萬港幣(約2500萬台幣)。

而根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顯示,和去年9月房價最高值的時期相比,今年1月17日房價已經下跌了8.1%;投資銀行瑞銀此前預測,2017年的房價將會較去年9月下跌30%。對此,萊坊高級董事、股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預計隨著樓價下滑,香港住屋的負擔程度將會有所減輕。

林皓文表示,很多潛在買家會延後他們入手房子的時機,因為他們害怕房價會繼續下滑。但他也指出,上海和北京的房價已經升至普通市民難以接受的水平。「如果將它們納入其中,這2個城市可能會取代香港,成為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

繼香港之後,房價最難負擔城市第2名為雪梨,房價收入比從2014年的9.8倍升至12.2倍,這是該調查開始以來測得的最大年度增幅;溫哥華則位居第3,樓價收入比是10.8倍;美國加州的聖荷西則以9.7倍排在第4;倫敦則以8.5倍的房價收入比排在第8名。

另外,該調查也沒有將台灣的城市納入,若根據內政部營建署12月所公布的數據,台北市去年第2季的房價所得比高達16.1倍,雖無法與上述調查直接比較,但光從數字來看,台北市可排在全球最難買房的第2名;新北市也達12.9倍,反映了台灣高房價現況。此外,2013年第4季房價所得比,台北以15.1倍成為全球最難買房的國家,高於香港的14.9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