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印度將在越南南部設置衛星追蹤與影像中心,讓河內得使用印度地球觀測衛星所拍攝、涵蓋中國與南海等地的影像。印度和越南的合作可能引起北京不滿。

這個地球觀測衛星可供農業、科學與環境用途,雖為民間設施,但安全專家表示,由於此顆衛星的成像技術提升,其拍攝的影像也可用於軍事目的。

安全專家表示,越南近來因南海問題和中國關係更趨緊張,因此一直期盼提升情報、監控與偵察技術。中國沿海的海軍基地,海岸巡邏和海軍,以及在有爭議的南沙群島的人工島礁都是越南希望監視的內容。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海事安全專家許瑞麟(Collin Koh)表示,從軍事方面而言,設置衛星站意義重大,印度為越南填補了技術上的不足,而印度也使自己的影響力得到延伸,這對印越雙方可說是雙贏。

印度國營的太空研究組織(ISRO)將撥款在胡志明市設立這個衛星追蹤與資料接收中心,監控印度的衛星發射。印度媒體估計,中心設立成本約23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