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高雄市長陳菊拋出部會和國營事業總部南遷議題後,台南市長賴清德18日受訪時也表明,為了解決區域平衡的問題,總統府應遷到台南,行政院與立法院遷到中部;讓北部成為經濟中心、中部為行政中心、台南為政治中心。這是從他擔任立委時就有的主張,不是因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才有這種想法。

賴清德並指出,部會也可以適度南遷,例如環保署、文化部、勞動部等部會可以遷到南部,與當地特色做結合。選址則可以考慮在高鐵站附近,因為台灣已是一日生活圈,對平衡台灣是很好的做法。

至於未來有無可能出任閣揆?賴清德強調,相信蔡英文會找到最適當的人選擔任行政院長,協助她推動國政。他身為民選的台南市長,對市民有責任,未來會以市長身分,請台南5席立委做為後盾,爭取建設發展機會,守住這個價值。

「市長改選是3年以後的事,希望要選市長的人放寬心,改選離現在還是很遠的事,不必去想3年後的事。」、「不管任何人要參選下一任市長,目前立委的任務就是協助蔡英文推動改革國政,才不會辜負市民支持。」賴清德意有所指地說。

賴清德此言一出,在場人士立刻解讀他是暗示市長任期將會「做好做滿」,不會接任閣揆,故暫時不會有市長補選的問題,要有志參加市長補選的人耐心等待。但也有立委私下表示,「現在是這樣說,但如果蔡英文真的找上賴市長,或政局出現什麼變化,未來還是很難說。」

台南在總統和立委選舉交出漂亮成績單,賴清德18日特地率5位立委當選人和代表感謝選民支持。賴清德表示,這次英仁配在台南的得票率高達67.52%,是得票率最高的縣市;民進黨提名的5名區域立委不但全部高票當選,全國立委得票前3名也都在台南,其中包括全國最高票的王定宇和全國得票率最高的黃偉哲,後續將安排蔡英文與陳建仁到台南向市民親自謝票。

他同時指出,台南市政推動不能沒有中央支持,將要求中央儘速兌現在競選期間承諾事項,包括:中研院南部分院、會展中心、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等建設,讓台南市早日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