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材料的命運只有被銷毀。不過,任何罪行都寫在社會的檔案裡,登記在受害人的心裡,這是誰也銷毀不了的!」

這是我30多年前看到一部電影結束前,飾演中國公安的男主角所說的,電影名字叫《上海社會檔案》。看到2016大選國民黨潰敗後,又讓我想起了這句話。

選前大家都猜到,砂石倫選總統會輸;選前大家也都猜到,國民黨在立法院不會過半;但選前不會有太多人猜到,連任多屆的軍系立委會輸給政治素人,尤其是台北市第5選區(萬華區與中正區21里)的國民黨候選人林郁方,無論在新黨、親民黨或國民黨,每戰皆捷而連任5次,長期深耕國防外交委員會,知名度高,地方經營扎實,原本各界都預期他能輕鬆獲勝。

可惜廉頗老矣!面對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的挑戰,老將先是過分輕敵,等發現情況有異時,無法切割國民黨,反而跟著黨中央那些殭屍廣告起舞,想要號召五年級生出來投賭爛票。18日晚間,他在崇仁新村側廣場舉辦「團結愛國造勢之夜」,雖有綜藝大哥徐乃麟主持,吳伯雄、洪秀柱、趙少康、鄭進一、張秀卿等人站台。然而林郁方或許是太HIGH了,竟然痛批對手:

「若放任此等頭髮比女人還長,心理不正常的人進入立法院,國會可能會變得異常,國家也可能陷入危機。」

林郁方批評對手Freddy「頭髮比女人還長」,立刻壓過所有當天來站台的大咖,成為媒體與網路上的重點新聞。表面上看來林郁方的戰術很正確,五年級的我們大概沒幾個人會留長髮,除非是黃安。(糟糕!我跟周子瑜一樣會被檢舉了)但林郁方戰術上的成功,無法取代戰略上的失敗。把自己包裝成洪秀柱一樣的訓導主任形象,就是在跟五年級宣戰。

台灣的歐里桑大多不愛蓄長髮的男生,然而我們都成長於戒嚴時代,無論多小心,還是有可能被教官或訓導主任刁難。這就像同樣落選的楊實秋,之前會去幫宋楚瑜講話,替當年國民黨的禁台語政策辯護一樣瞎。五年級生在青少年時代,除非你生在國語家庭;母語是台語的本省小孩,當年必然是動輒犯禁。

髮禁與方言禁都是戒嚴時代的歷史傷痕,原本歐里桑或歐巴桑們,心裡的傷痕已逐漸癒合了,但落選者卻哪壺不開提哪壺,總要自以為是的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搬得越多越重,自己就越慘越痛。林郁方真的不懂嗎?大叔們固然不喜歡長髮,但我們更討厭教官與訓導主任啊!

林郁方的長髮亡國論,讓我回想起當年的《上海社會檔案》。1981年中國文革剛結束,各種傷痕文學紛紛出爐。國民黨的中影公司拍攝了《皇天后土》。這部來自對岸的作品,與以往台灣閉門造車,八股教條式的「反共文宣電影」不同,獲得不錯的票房。

民間的電影公司見到這股「中國熱」,也趕緊跟進搶拍。恰好那時中國的電影公司還都是公營,民間有五大毒草《調動》、《女賊》、《飛天》、《在社會檔案裡》、《假如我是真的》雖受歡迎,卻無法在對岸被拍成電影。(《苦戀》則是雖拍攝完成卻無法公映)最後兩部就被台灣江日昇主導的永昇公司相中,成為台灣最新潮的「反共片」。

這部電影劇本原名「在社會的檔案裡」,發表於1979年第10《電影創作》雜誌,但還沒連載完就被腰斬,不過轉載於香港《爭鳴》雜誌的部分反而順利刊完。江日昇看中劇本裡的戲劇性高潮和商業潛力,於是直接向當時的新聞局局長宋楚瑜申請拍攝許可,並主動提交20萬新台幣劇本費存入銀行專戶,留待日後情況許可時交給劇本原作者。

向新聞局行文申辦獲准後,該片交由剛拍攝《六朝怪談》崛起的新銳導演王菊金執導。王菊金大膽起用初出茅廬,卻「胸懷大志」的陸小芬為賣點,在海報上以插在半露酥胸的利刃作宣傳焦點,果然造成了大轟動,不但賣座甚佳;也使陸小芬一「露」成名,日後成為亞洲巨星。

據說在文革期間,林彪為厚植個人實力,曾由其妻葉群主導,選拔一批俊男美女集中培訓,並擇優者選為愛子林立果的妻子。這部電影劇本的作者卜安利,也是受訓成員之一。無奈1971年林彪叛毛失敗出逃,於外蒙古墜機身亡。樹倒猢猻散,曾受培訓的美女後來嫁入高幹豪門,俊男則大多遊走四方。

卜安利先在北京倖存下來,後因1976年參加紀念周恩來的「四五事件」,避禍至內蒙參軍。不久文革結束,鄧小平東山再起。民間積壓了10年的一大股怨氣化作文字,於是有了「傷痕文學」的出現。卜安利趁機就以「王靖」為筆名,將他當年在南京接受林彪夫婦培訓時的內幕,寫成這部《在社會的檔案裡》。

這一部融合了政治鬥爭、色情和暴力的劇本,部分角色幾乎可以對號入座,例如「首長」是影射林彪、「王海南」是指林彪的私生子、「小京」是林立果、「李麗芳」(陸小芬飾)則是被選中準備當林家媳婦的文工團團員。

劇情大概是說出身工人家庭的李麗芳,從文工團被調任「首長」女護士,卻在一夜之間先後被「首長」與「小京」姦污,只得懷著被屈辱的心靈和肉體退伍。因為並非完壁,導致新婚後被丈夫嫌棄而離婚,淪為社會底層的女流氓。

李麗芳後來在街頭為了保護妹妹,索性摔破罐子,用利器劃破胸前,嚇走歹徒,但無意中又傷害了暗戀自己的首長前妻之子王海南。那張聳動暴露的劇照,也就是這位女知青無言的吶喊。

接著公安人員尚琪,認真調查高幹子弟王海南被傷害案,卻發現真正對王海南造成致命傷害的,不是街頭幾個小流氓,而是他位高權重的父親。但迫於首長的權力,調查只得終止,調查者尚琪在被調查者的命令下被捕,他在被捕前說出這番無奈的話,其實也就是在提醒日後還想出來競選的泛藍政客,別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

「這些材料的命運只有被銷毀。不過,任何罪行都寫在社會的檔案裡,登記在受害人的心裡,這是誰也銷毀不了的!」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