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蔡英文2012年「最後一里路」的敗選感言感動許許多多的人,則朱立倫不斷重覆深切反省和檢討的敗選感言,只能說是不知所云,也看不出有深切檢討之意。因為同樣的話,馬英九已經在前年的九合一選舉大敗時說過,問題是,國民黨從來不是和年輕人一起呼吸的政黨;用親近財團式的思考,永遠也想不透,為何敗得如此慘痛。

如果要找兩個指標來看這次選舉,正面指標是台中洪慈庸的勝選,新北張慶忠的敗選則是反指標。洪慈庸是洪仲丘事件的姐姐,洪仲丘事件為年輕人通往街頭的道路鋪好了基礎,然後才有太陽花學運和柯文哲的台北市長勝選。而張慶忠的服貿半分鐘事件,正是引燃太陽花學運的導火線。兩人一上一下,其象徵意義,清晰甚明。

如果還有人用藍綠思考台灣政情,他必然不了解,整個台灣的政治體質已經確定改變。在北部一向擁有深藍鐵票的郝龍斌、丁守中、林郁方、吳育昇、李慶華、江惠貞、孫大千、楊麗環和陳根德等人,竟然全都落選。深藍選票對國民黨的失望不可謂不深,加上周子瑜事件效應,催化年輕人返鄉投票,終於撼動了國民黨數十年來的根基。

如果前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只是僥倖贏得地方政權,靠的是柯文哲效應外溢,則民進黨這次的大勝,是紮紮實實的擴大戰果,綠營在中央和地方資源的一統江山,國民黨的藍軍優勢將一去不返。

也因此,國民黨此次敗北,看來有如民進黨在2008年慘遭滑鐵盧,但國民黨千萬不要以為還有鐘擺效應,有機會扳回一城。這次鐘擺固然盪到了民進黨這一邊,卻再也回不去,而是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民進黨在國會的一黨過半,加上時代力量和部分染綠的親民黨,本土力量的競合將是未來台灣政治的常態。

時代力量將會既是民進黨的側翼,也會是監督民進黨最重要的一股力量。他們在新國會的舞台,媒體關注的分量,將不亞於蔡英文的中央執政。

民進黨有機會再站起來,靠的是民進黨的真團結,大老退位,建立鞏固的英派團隊。國民黨卻找不到下一個馬英九。朱立倫表態辭黨主席,黃復興黨部馬上護航反對,但也不免更有人問說,朱怎麼不連新北市長也一起辭?誰來團結國民黨,本身就是一個大問題。

沒有黨產的民進黨沒有後路,有黨產的國民黨同樣沒有後路,因為自己把自己的路給斷掉了。朱立倫換掉洪秀柱,同時也換掉了自己的政治生命,敗選並不可怕,但過程的粗暴和算計心態,才是人民觀察的重點。人民要看的是候選人面對失敗的姿態。

細數朱立倫接任黨主席之後做了哪些大事,一是前往中國進行朱習會,發表同屬一中主張。二,不敢登記參選總統,礙於馬英九,也無力協調王金平或任何人,只好讓洪秀柱出線,卻又換掉她,改換自己上陣。三,提名副手王如玄,驅趕軍公教票和更多年輕選票。四,不分區立委名單完全是妥協產物,充滿派系分贓。五、沒有處理黨產,也不敢處分參加中國閱兵的榮譽主席連戰。

從兩岸到內政,朱立倫有哪一件是聽取年輕人心聲而進行的改革?更不用說如何提出正確的改革對策。所謂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國民黨真真切切敗在自己身上。

更重要的是,經此一役,台灣人的國家認同已經自我完成,原本還保有對中國情結的中壯代潰不成軍,年輕人是選情的最關鍵力量,他們對中國沒有任何懸念。國民黨愈是強調他們在兩岸的成績多傲人,就是多麼討青年的厭。藍綠對抗已經成為過去式,這次選情最大的意義是,年輕人告訴台灣所有政黨,他們才是真正的主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莊豐嘉(資深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