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選結果出爐的同時,國內首個針對選舉議題的公民新聞網站「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也邀請專家與公民記者對此次媒體在選舉新聞上的表現打分數,多數肯定主流媒體在開票資訊傳播上所扮演的重要功能,但也呼籲電視媒體應將開票作業透明化,清楚交代開票數據的明確來源。至於電視媒體在一般選舉新聞的表現,則被認為流於瑣碎化、邊緣化與片斷化,期許透過公民參與選舉事務,促進台灣的民主發展與媒體改革。 

「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自去年10月8日開始至今,運作剛好一百天,並在投票日的今天,也是網站結束的最後時刻,舉行2小時<公民來開票>的直播特別節目,邀請公民記者謝明海、政大傳播學院學生張寬逸、劉俊華、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討論選舉期間的新聞表現與電視開票作業。 

主持「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的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首先宣布,網站設立的百日期間,共有234位公民記者登錄,180位上傳新聞報導或評論,總計則數達680則左右。參與其中的張寬逸與劉俊華都是首投族年齡,尤其劉俊華還是澳門僑生,談起年輕族群參與像大選這樣的公共事務,他們都認為,此過程體現了參與就有可能改變未來的存在感,從報導首投族的議題,到今天看到投票結果,甚至於成為評論者一員,都是活生生的公共參與!

謝明海也從資深公民記者的角度,觀察年輕族群儘管參與度日高,但與國外相比還是不足,他認為,不論學校或媒體都應更積極鼓勵學子發表意見,不只是現在鼓勵首投族出來投票,也應在平常教育或生活中鼓勵更年少的,沒有投票權的青少年多參與公共事務。 

針對今年媒體開票狀況,邱家宜與林福岳認為速度與品質上有改善,但在講評上,明顯的依賴名嘴,主播與記者的專業角色不明顯,他們觀察這與近幾年媒體不重視地方記者有關,當缺乏熟知地區政經情況的地方記者後,儘管選舉時徵調北部記者支援,還是顯露出掌握度不足。 

林福岳指出,商業電視台在追求開票迅速外,還要達到確實與資訊揭露的完整性兩項重要原則。至於開票票數的精確,他與邱家宜都建議電視台應同時公布取得票數的來源,可以先公布於電視台官網,讓有心了解的民眾可參考,因唯有資訊透明才能增加觀眾信任度。 

至於整體商業媒體的新聞表現,林福岳則以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蒐集資料的初步分析表示,瑣碎化、邊緣化與片斷化是缺陷所在。邱家宜與林福岳都認為商業媒體視政見新聞為收視率毒藥的看法有問題,畢竟收視率不該是媒體的唯一準則,何況政見新聞也可以做得很好看。

兩人都認同網路上有許多吸引人的政見資訊整理,因此公民新聞結合網友創意與智慧,有機會在未來扮演更重要角色,補充或衡平商業媒體的不足或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