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立委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從上一屆大贏64席,如今慘剩35席,民進黨則從40席暴增至68席,時代力量獲得5席,一躍成為第3大黨,親民黨也有3席。在第9屆新國會,民進黨首次單獨過半、完全執政,關鍵在於攻破傳統藍營票倉,綠地跨越大甲溪向北不斷滋生,北台灣卻已見不著大片藍天。

從區域立委分析,民進黨自9合1大捷後,再度擴張版圖,台灣從濁水溪以南、中央山脈以東,一片綠油油,藍營失去屏東市、花蓮縣等最後堡壘。最令外界吃驚的是,選前所謂「朱立倫防線」完全被攻破,大甲溪以北的藍營選情一片慘淡,多位資深立委被拉下馬,大出意料之外。

台北地區8席中,國民黨僅保住5席,民進黨除了姚文智連任外,吳思瑤拉下7連霸立委丁守中,甚至時代力量林昶佐也打敗5連霸的立委林郁方。由前台北市長、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親征的基隆選區,也因藍營整合失敗,最後由民進黨蔡適應漁翁得利。

至於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選前搶救的新北市,則上演超級大逆轉,從原先「藍10綠2」變成「藍2綠9時代力量1」。從得票數分析,「沈默的藍軍」卻不一定是失敗主因,在許多選區得票數都呈現「藍消綠長」的趨勢,顯示藍營大票倉新北市正在鬆動當中。

一片藍天的桃園市也僅剩下陳學聖、呂玉玲2位國民黨籍立委,民進黨取得3席,無黨1席,但是,除了第2選舉區外,其餘候選人差票多則5千、少則1百,勝負十分接近,綠營在此處贏的相當驚險。而民進黨柯建銘的勝利,也顯示在時代力量分食選票的情況下,綠營在新竹市的實力已不容小覷。

民進黨最終仍然沒有拿下苗栗與南投,而向來是兵家相爭的台中市,國民黨驚險守住3席、彰化也保住1席,民進黨則取得台中4席、彰化也從2席變3席,不過,最具指標性的還是時代力量洪慈庸,竟打敗資深立委楊瓊瓔,大贏1萬5千票,跌破藍營許多眼鏡。

儘管國民黨選前聲聲呼喚藍營支持者出來投票、集中選票,立委投票率卻還是創下66.58%新低,但若將敗選全部歸於「沈默的藍軍」,卻也太過任性。因為數字可以證明,民進黨在許多傳統藍大於綠選區的票數都大幅增加,與藍營呈現消長。

這次選舉,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無黨聯盟與一名無黨籍立委都闖入第9屆新國會,4個黨可以組成黨團、參與協商。不論選舉時彼此關係是競爭或合作,獲得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將成為其他3黨牽制的對象,未來國民黨及第三勢力的競合關係更值得觀察。